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新闻链接 - 正文

国外也有教师节 看看人家怎么庆祝

来源:城市信报 2010-9-10 14:03:57

 

 

 9月10日是中国的第26个教师节,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尊师重教是中国历来的优良传统。这一天学生们纷纷给老师准备礼物,更有家长送老师很多贵重东西,送礼物少了还显得没面子。那国外有没有教师节?他们是如何过教师节的?9月7日~8日,记者分别采访了在美国、俄罗斯 、芬兰 、澳大利亚 、日本等10个国家的青岛人,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所在国家的教师节情况。

  ◎美国

  教师节又叫“谢师周”

  出场人物:郭进,青岛人,目前在美国定居。

  在美国,对教师节的重视程度不如国内。在这里教师节是一个非官方节日,美国的教师节是在5月第一个整周(5月第一个有完整7天的一周)的周二,整个一周都被称为“谢师周”。5月份,美国学生的课程也快结束了,学生和家长有时间给老师准备礼物。需要指出一点,在美国教师节主要是给中小学老师过,大学教授们一般不过这个节日。

  因为美国的法定节日非常多,像教师节这样的非官方节日更是数不胜数,但大多数美国家长都能记住这个特殊的节日。在美国,大多数家长选择通过发电子邮件给老师庆祝节日。美国电子邮件的用途很广泛,虽然是虚拟礼物,老师收到后也都非常高兴。“谢师周 ”是老师们最幸福的时候,很多早已毕业的学生都会给老师发来电子邮件祝贺。

      家长请吃饭,老师不敢去

  美国很多学校都有家长联合会,教师节来临的时候,家长联合会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。家长们往往会给老师买一份小礼品,晚上的时候大家一起给老师举行一个联欢会。联欢会不是吃饭喝酒,而是准备水果,点心和糖果,和老师聊天谈心。聊天的内容也跟国内也不一样,联欢会上从不说学生的成绩情况,主要是家长里短。

  在国内,家长请老师吃饭是经常的事情,在美国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。按美国学校的规章制度,老师不能接受家长或者学生请吃饭。一旦被抓到,学生家长没什么事情,老师可就惨了,很可能就被辞退。在美国人看来,吃了家长的饭,很可能影响老师对孩子的判断,可能出现偏袒现象。在美国的教师节,老师收到学生的一个小礼物就非常感动,尤其是学生自己制作的礼物。在美国老师心里,花钱的礼物远不如自制的礼物好。所以美国孩子送给老师的礼物,经常是一枚自制的贺卡、一张写有感谢话语的照片。老师会将学生赠送的照片、贺卡贴满自己的办公室。

  有时候,一些外国留学生不了解美国老师,节日的时候送给老师手表、礼服、首饰等,老师不但没收下还对学生进行了教育。这些礼物不是老师的必需品,他们会觉得学生没有诚意。

      5美元以上礼品得退回

  实际上,美国教师节的时候,送老师礼物的学生比例很低,不足一半,不需要给老师送礼。老师反而经常给学生送礼,经常请家长吃饭。当学生学习有进步或者表现良好的时候,老师会自费给学生买学习用品和零食。在美国,课余时间老师辅导学生是义务,都是免费的。有些学生不想上辅导班,老师还得加以“诱惑”,为学生提供饮料、点心、糖果。老师也经常去学生家里访问,为了让家长配合,老师还得请家长吃饭,赠送一些礼品。

  教师节的时候,老师收到小礼物非常开心,收到贵重礼物就另当别论了。按照美国的规定,每名学生的礼物价值不得超过5美元,超过5美元的话老师得退回给学生。以前曾有这样一件趣事。有位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来读中学,到教师节了,想请老师吃饭,一块坐坐。问了所有科目老师,没有一个去的。最后,无奈之下,学生家长给每个老师买了价值30美元的礼品。第二天,礼物全部送回来了,老师不敢收。这要是被学校知道了,老师会丢饭碗的。

  ◎俄罗斯

  教师节送鲜花,也有老师索钱

  出场人物:赵月,曾在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留学。

  俄罗斯是有教师节的,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日为教师节。在俄罗斯,节日送鲜花是非常有面子的,也非常流行,既显得格调高雅,又不落俗套。

  所以在教师节的时候,很多学生给老师送鲜花。按俄罗斯人的习俗,正常赠送鲜花的朵数只能是单数,只有当别人家中有人过世出殡或到墓地献花时,才可以选用朵数为双数的鲜花,这一点切不可忘记或弄混。而且一般不能送一朵鲜花,通常是送3朵、5朵或7朵。另外,按俄罗斯的习俗,白色象征着纯洁、清白,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送白花。

  每年教师节,许多中学、职业院校及高等院校都会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,非常重视,电视台也会现场直播。学生们会组织晚会、表演戏剧等向老师庆祝节日。近几年来,又出现了新情况。因为在俄罗斯老师的工资是比较低的,即使是大学教授工资也不高,远低于德国等其他西方国家。所以,这几年出现了老师索要钱的现象。贿赂老师都成了公开的事情。俄罗斯的教育体制跟咱们国内很类似,考试是否通过主要看老师脸色。很多学生为了及格只好给老师好处了。但在俄罗斯,老师收钱是违法的,每年都会抓一批老师,有些都被法院起诉了。

  ◎阿拉伯国家

  有教师节,学生不送礼物

  出场人物:赵亮,曾随公司在埃及、伊朗、沙特工作。

  阿拉伯国家都有教师节,埃及、沙特教师节日期为每年的2月28日,伊朗的教师节为5月2日。

  在埃及,教育资源匮乏,许多教师资历尚浅,学校又未能为他们提供足够资源,但他们在课堂中却要独自教上百人,生活环境比较差。即使到了教师节,也几乎没有学生给老师送礼物。埃及学生热情、活泼,他们欢乐和悲伤的表现程度强烈。在埃及学生眼中,老师地位极高,他们在任何场合下都以教师为尊。

  ◎法国 圣诞节也当教师节

  出场人物:郭潍,在法国打工。

  法国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教师节的存在,但教师还是很受法国人尊重的。每年的12月25日圣诞节,实际上也算法国的教师节。因为在这一天,学生家长会带一些礼物到老师家去做客。没有自己的节日,法国老师会不会很累?你多虑了。法国人一年中除了每周5天工作制所带来的全年104天休息外,每年还有11天假日,如元旦、圣诞节和复活节等,外加5周带薪年休,大约有150天之多。自1997年实施每周工作35小时,按39小时付工资的政策以来,这等于每年又无形中增加了约5周的带薪休假。若全部加在一起,休息时间占全年时间的40%以上,根本不用再设立官方的教师节。

  不过,有些法国老师确实贪小便宜,送给他普通礼物他就收起来了,但送钱还是免谈的。法国老师很特别,不喜欢学生跟他走得太近。在法国,老师就像是过客一样,今年在这个学校,明年就基本上换到另一个学校去了。

  前段时间,法国中小学老师还进行罢工游行活动,抗议政府裁减教员,削弱公共服务。据国民教育部公布数据,约50%中小学教师举行罢课,并有10万至22万人在全法国48个城市参加反政府教育政策的游行。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